前天〈12/19〉中午突然發現我的信箱出現好多部落格回應的信函,點選之後才發現都是一些恭喜我上精選的回應。進入部落格發現人數計數器已經增加到數百筆,本來人氣低迷的格子突然受到格友的寵幸,真的很意外也很高興。

接著就是一陣忙亂,要寫回覆感謝大駕光臨的格友,另一方面要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當我還沒找到方法時,我在奇摩首頁的精選照片已經不見,正在頓足捶胸之際,沒想到過一會兒,我的照片又跑出來,就土法煉鋼先用數位相機拍下來。接著,我又想到應該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留下電腦畫面,就按「shift +print scrn」,然後到「小畫家」的「編輯」「貼上」這個畫面〈左上角的米佛狹彎公園〉,終於大功告成。

登上Yahoo 精選文章的時間是一天,按照文章的屬性,每篇文章可以在一天內增加數千到上萬筆人氣。這對經營部落格的格主,產生一個很大的激勵作用。除了謝謝Yahoo編輯的青睞之外,讓我思考到「部落格」對現代人生活的影響。

不是每個人投稿都會被採用的,君不見有人一投再投,為了一篇文章捻斷數根鬚也無法獲得主編的認同。檯面上發表文章的永遠是那幾位作家,雖然他們確實文筆犀利、下筆如神,可是,一般大眾也有提筆為文的慾望,投稿一再碰壁的結果,總叫人擲筆三嘆。

科技改變了一切。便宜的數位相機和部落格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作家,舉凡美食、養生、旅遊、藝術、攝影...等等,都有部落格聚焦,有些人甚至專門收集文章而吸引諸多格友光臨,在網路遨遊隨時都可以看到人氣達數十萬到數百萬的部落格,真是處處臥虎藏龍。

除了格主的創意以外,提供部落格的平台也有推波助瀾的作用。一個部落格要從無到有,累積人氣真的是一步一腳印。首先可能廣發英雄帖,告知親朋好友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接著就是到處拜訪別人的部落格,邀請別人回訪。也有人是到Yahoo小子或小妞部落格發表文章或留言增加曝光率。可是,再怎麼努力,人氣的增加還是有限,Yahoo首頁提供精選文章,讓多年耕耘少人問的格主可以一舉成名天下知,格主欣喜努力終於有了回饋,更加辛苦經營,這樣良性的循環,連小學生擁有部落格的比率也高達四成。

當絢爛歸於平淡之際,我開始好奇Yahoo編輯如何搜尋到我的文章,對一個僅有6000多筆人氣、回應少於一百筆的部落格,茫茫格海中,如何挑選到這篇紐西蘭之旅 - 米佛狹彎國家公園? 在這裡我還是要感謝編輯的厚愛,讓我收到這份難得的聖誕節禮物。

談起這篇上精選的紐西蘭南島 - 米佛狹彎國家公園,我真的花了好些時間才完成。紐西蘭比起東南亞、日本、美歐等國家是國人較少遊覽的地方,我因此決定要將紐西蘭之旅寫成一篇類似遊記的文章,所以拍攝的角度除了局部特寫之外,我還拍攝當地的一些風土民情,讓同團的團友還有我自己將來可以看文章回味在紐西蘭的點點滴滴。

整篇遊記從啟程到回台共39篇文章,雖非篇篇嘔心泣血之作,不過白頭髮肯定多了好幾根
。如果有人問部落格文章要如何上精選,我的回答是,用「心」寫每一篇文章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