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次上精選是去年聖誕節,中選的喜悅尚未散去,沒想到不到二個月,Yahoo又捎來喜訊,讓我在溼冷的春節憑添無限暖意,在這裡先謝謝Yahoo主編的厚愛。

這次被選上的文章是「來去剝皮寮」讓我覺得很意外,因為這是一張黑白照片。我曾經欣賞過上精選的文章,幾乎都是彩色照片,黑白照片至今仍是少數攝影者的嗜好。

為什麼會拍黑白照片呢?拍照一年後面臨瓶頸,拿起相機已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剛好有位朋友曾跟一位攝影前輩拍過光影,我就去看看這位前輩PO在部落格的作品,wooooooow, 全部都是黑白照片,每一張照片的角度都很大膽也都很有張力。

接著我開始研究國際知名的攝影大師的作品,他們也都是拍黑白照片,像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法國1908-2004



W.尤金.史密斯W.Eugene Smith 美國1918-1978



羅貝爾.杜瓦諾Robert Doisneau 法國1912-1994



從他們的作品,我們讀到人類心中深沈的憂傷和喜悅。一張照片產生的震撼力勝過千百張美美的彩色風景照片。我常常思索,當數位相機普及之後,我們可以為這一個世代做些什麼。翁庭華老師是台灣的黑白攝影前輩,他的作品張張精采,我跟他學了一個學期才慢慢能將彩色世界轉換到黑白領域,也才能從中了解到黑白攝影的迷人之處。

到目前為止,剝皮寮我一共去了三次,雨後的古厝充滿詩意、迷離,黑白照片中的人物、街道,讓人有如走入時光隧道,所以,同一個場景,應該多拍幾次,早上、下午、下雨天、陰天各拍一次,才能真正拍出這個題材的精髓。

每次去剝皮寮總是可以看到好多人拿著單眼相機在拍照,可能是因為交通便利,捷運龍山寺站出來,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
剝皮寮是目前正夯的電影「艋舺」拍攝的場景之一,我想春節長假必定人山人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等一段日子再去。

格友sweet問到:「攝影從何開始學起?」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舉自身的學習經驗為例來細說從頭。

首先要買一台單眼相機。基本上攝影這個嗜好是個錢坑,所以,我買了一台18-200焦段的旅遊鏡,加上一個中階的N機身,50個小朋友就能夠有小廣角和長鏡頭,出外拍照一鏡到底,既方便負擔又輕。

用數位相機拍照回來總要進行後製,這時就需要學一學影像如何編修,我就到社大學習photoimpact,不過攝影專業人士都是使用photoshop來後製,事前充實自我的電腦智能絕對是必須的。

買了單眼相機以後,拍照時難免腦中一片空白,相機怎麼設定都霧煞煞,
使用手冊上密密麻麻的字寫得好清楚,使用者倒是看得好模糊,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到社大上初階班,學習使用自己的相機。

士林社大有一位賴吉欽老師專門教剛買單眼相機的同學認識自己的相機,一班大約80~90人,相同相機牌子的同學坐在一起,老師總是很耐心的教,還有免費的外拍教學,報名上課的同學非常踴躍。

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相機以後,就要開始學習拍出一張好照片。這時,我還是到社大找一位優秀的攝影老師學習。雖然上課要花錢和時間,可是,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導可以縮短學習曲線,絕對比自己私底下摸索要快得多。

攝影是一個可長可久的嗜好,當自己已經能分辨別人照片的好壞就是成長了,攝影也是一條不歸路,變焦鏡頭買完,看到別人的超廣角拍的照片好看,就想買超廣角鏡頭。看到別人微距照片的精采畫面又開始心動,反正就是沒完沒了。別讓攝影變成器材先決,先把基本功學好,好好使用手中的相機。

有了相機而且也上了課以後,怎麼提高攝影技術呢?這裡偷偷告訴格友三個訣竅:拍照、拍照、拍照。

感謝許多格友大駕光臨,在這裡跟您們拜個晚年,祝您們虎年行大運,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