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最後一晚在北京的日子,我們住的是王府半島酒店。我多年前去過香港半島酒店,不是去住,只是經過那裡上上洗手間,沒想到洗手間竟然有專人服務,當我洗完手後,服務員趕緊把洗手臺的水滴擦掉,然後拿擦手紙給我,真是難忘的經驗。

以往住旅館最怕晚上的暖氣設備,如果打開暖氣的話,通常要在房間放一杯水,讓室內不會太乾燥,有時還會有噪音,可是這幾天住的旅館都沒有這樣的困擾,可能跟旅館的等級有關吧。

這次在北京的半島酒店是這次北京之旅中,雖然房價比「長城腳下的公社」要低,但是房間配備、早餐供應等等,我必須要給它打 99分,實在令人太滿意了。

至於我為什麼要扣半島酒店一分呢?那是因為我隔天一早吃早餐的不愉快經驗所致,話說4月12日我拿著早餐券到地下一樓享用早餐。早餐場所分兩個房間,一個房間較大,各式早餐也是陳列在這個房間內;另一個房間在旁邊,不過與大房間有間隔。

服務員問我有沒有吸菸,我回答,沒有。然後她就帶我到那間小一點的房間。我問服務員,大房間還有很多空位留下,我選擇坐在那裡,取用食物比較方便。服務員遂領我到大房間的座位。

後來我才知道,那個被隔開來的房間其實是吸菸的房客使用的。我不能理解的是,我已經表明不吸菸了,為什麼那位服務員竟然帶我到吸菸區?當我提出異議時,她又帶我到非吸菸區,那表示她並沒有聽錯。唯一的可能是,她希望把那些位置留給其他人坐。當我坐下來時發現,整個房間幾乎都是老外,年紀都蠻大的,難道這位服務員歧視東方人?!

雖然心裡不是很高興,可我是不會罷吃的。有些現做的早餐由專人服務,比如煎蛋包,先將一個蛋打散倒進平底鍋,上面可以添加洋蔥、碎蘑菇、bacon、cheese等等,〈今天先向膽固醇指數告個假〉,woooooow,歐伊西ㄋㄟ。

lobby



lobbly 四周的精品店



房間裡的各種設備都是在這個電話機控制,如:冷氣、音響、電視、燈。浴室裡也有小屏幕的控制面板,可以接電話或是聽音響。



LCD電視螢幕







地下一樓餐廳前面



最後一天在遊覽車上,我問了導遊小潘我許久以來很疑惑的問題。漢字的結構包括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每個字都是有其意義的。可是中國現在使用的簡體字,有的字留頭,有的字換掉身體的零件,美感全無。如果現代中國人只認得簡體字,勢必與五千年文化形成斷層,雖然書寫簡便,學習容易,可是這樣的結果能與文化難以傳承的後果相比嗎?如果孔子地下有知,一定會跳起來抗議的。

小潘說,由於繁體字太過複雜,導致中國有很多文盲,政府為了掃盲,於是依照規則設計了簡體字,這幾十年來施行成效頗佳。有語言學家建議政府回歸繁體字,但是因為簡體字已經被大眾所接受,改回繁體字將會面臨各種書籍、印刷品等等需要重新製作的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政府一再否決改回繁體字的提議。

我們即將搭乘下午的飛機返回台灣,所以還有一個早上的時間可以遊覽。北京之旅最後一個景點是798藝術區。

798 藝術區是原國營 798 廠等電子工業的廠區所在地,自 2002 年開始,大量藝術家工作室和當代藝術機構開始進駐這裏,租用和改造閑置廠房,逐漸發展成爲畫廊、藝術中心、藝術家工作室、設計公司、時尚店鋪、餐飲酒吧等各種空間的聚集區,使這一區域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裏成爲國內最大、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區。

我們抵達廠區時,可能因時間尚早,廠房緊閉,只能透過玻璃窗看到空蕩蕩的工作間。


當我記下導遊的集合時間以後,我邊走邊拍照一直到剩下約1/2時間時,便開始往回走。下圖是廠房中間通道。



出國旅遊為了避免迷路,我通常走大路,只要離開大路,總是不敢深入,走走逛逛後,又繞原路回到大路,而且走過的路口都會記下特徵,有時乾脆拍下來,萬一等一下迷航,還可以重新看相片。

為什麼我會這麼仔細呢?第一我沒方向感,第二我曾在義大利威尼斯迷路過。當四顧茫茫,語言不通,手上又沒護照、現金時,心裡的驚慌永遠難忘,雖然一輩子才發生一次,可這種經驗絕對不能發生第二次。

我們有一位團友孤軍深入匪區,不對,不對,是798藝術區,就迷路了。我們等了又等,那天下午可是要趕飛機的,過了約10分鐘,她終於來電了,問了我們停車的路口,不到5分鐘就搭計程車平安回來了,真是謝天謝地!

由於時間有限,我僅僅拍了一些,如果有時間再到798,一定要好好逛逛,那裡真是一座藝術寶庫!

有興趣者可以拜訪798藝術區官方網站  798 art zone ,進入網頁後,點上面「關於798」有影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