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的攝影主題是「攝影與生活」,翁老師這次外拍要來教教城市攝影。

4月18日的天氣很不好,天陰陰的,一早還飄了小雨,老天爺真的很不賞臉

雖然我們集合的時間是8點30分,可我8點就到了。早到的好處是,四下無人之際,可以自己先尋找題材,要不然等同學一集合,跟隨老師拍照的結果,雖然學會老師的角度,可是照片也會出現A拷、B拷、C拷的情形。

本來每個人可以選10張在課堂上檢討,
但本學期學生報名踴躍,有時7點半開始的檢討課要到10點半才能結束。所以,老師說每人改交8張,而且上課時間提前從6點半開始,即便如此,下課時間也常拖到10點,讓我很擔心老師的體力能否負荷?

以下的照片是老師認為OK的,不過都要再裁切。到底什麼時候老師才能高抬貴手,一刀不剪啊??? 有些同學的照片被老師裁切的只剩下1/4時,開玩笑說,以後要洗A4尺寸,等老師裁切以後就變成4"x 6",尺寸剛剛好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下面這位男士就是翁老師。當他專心地看螢幕時,我看到遠方有位年輕型男,一遠一近的對比,馬上就給它拍下來了。



翁老師處世公正,仍然大刀一切



以下是我沒交的作品









當天外拍遇到令人生氣的事:當我們每次拿起相機時,裡面的保全人員就站出來了。下圖的大樓是一個開放空間,沒有禁止入內、禁止攝影的標誌,當我們在走廊拍桌子〈下下圖〉時,有一位保全人員跑過來要我們馬上離開,老師據理力爭,因為我們的照片不是商業用途,我們也沒入內,可是保全人員不聽,還是驅趕我們離開,翁老師當場氣得差點心臟病發作。 當我們慢慢離開廣場時,從地下室又有另一位保全人員跑上來驅趕我們,這時原本歡樂的心情都給破壞了。



下圖那位繫紅領帶的先生就是驅趕我們保全人員,前面的桌子就是老師取景的地方。



當我們走到精英電腦後門停車場出口,老師正在取景時,保全人員又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告訴我們禁止拍照,要我們馬上離開。當我拍下圖的弧形走道時,也被保全人員警告。

我不明白的是,下圖明顯位於人行道上,他有什麼理由禁止我拍照?到底台北市還有沒有王法? 難道連地磚也是精英電腦鋪的?

回家以後馬上向市長信箱申訴,過了幾天,回覆是,上圖大樓的廣場是「私人用地」,拍照需取得所有人許可。我不了解的是,既然是私人用地,業主為什麼不用圍牆圍起來?是不是所有廣場、大樓前的走道都不准拍照,因為這些都是私人土地? 所以,內湖科學園區保全人員的態度才如此蠻橫? 使用牌照和所有權狀上的「開放空間」的定義又是什麼?

走過世界好多國家,從來沒有哪一個城市像台北市這樣,拿起相機拍照就有保全人員跑過來。我說的不是軍事要塞、機密重地,而是普通的街景。當業主過度解釋所有權的定義,將自家大樓變成生人勿近的領域,那台北市的觀光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