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在哪裡?連火車站售票員也遲疑了好一會兒,他說9點20分有一班區間車會到。過了一秒鐘,他又更正是9點11分。我心中寫滿了問號,經過驗票閘門來到月台,剛好牆壁上有一張時刻表,上面寫著10點多才有車到猴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趕忙跑到驗票口再問了兩位工作人員,竟然有兩種答案???
這時不禁怒向膽邊生,難道這個問題有這麼難嗎?如果有遊客照著售票員的指示坐上火車,豈不就錯過他要去的地方。

為了百姓福祉,也為了伸張正義,決定利用額外多出的等待時間到站長室申訴。

值日的徐昌梹先生先向我道歉,接著拿出厚厚一疊的時刻表尋找猴硐,看到老先生辛苦地尋找站名,我心中不禁有個疑問,難道像「時刻表」這樣瑣碎的資料都不用電腦處理嗎? 如果改點怎麼辦?報表不用成本嗎?旁邊有一位較為年輕的男士給我一本時刻表,他說12月22日以前都有效。OMG!只要每次改點就得重印,真不知道鐵路局局長的頭殼是不是壞去了?而且,鐵路局是否有定期舉行員工的在職訓練?

徐先生終於找到台北-猴硐的出發時間,他說,鐵路局的經費有限,所以沒有錢裝電腦。他也會加強員工訓練,希望以後這樣的問題不會再次發生。

官式的回答真的讓人想生氣都難,北京南站的設施已經有如歐美國家的先進,台北車站〈和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種種事件〉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台灣不被邊緣化才怪。

猴硐位於瑞芳鎮,四面為山環繞,基隆河由南而北從中穿過,住民依山傍水而居,形成一座南北狹長的山城。

猴硐早年又名為猴洞,相傳附近山洞有大量猴群棲身而得名,後來考量「猴」字不雅,因而將「猴」改為「侯」。而「洞」又是煤礦業者最忌諱的字眼,所以將「洞」改為「硐」。而後經過猴硐文史工作者、多位里長努力及鎮公所與代表會的支持通過,於94年改為「猴硐」原名。

猴硐早年曾經是台灣第一大煤礦瑞三礦場的所在地,
由猴硐車站的規模可見一斑,後來隨著台灣礦業沒落而凋零,火車站對面的礦場遺跡有如繁華落盡,撫今憶昔,令人不勝唏噓。

一般人來猴硐是來拍貓。猴硐因為有貓群聚,吸引各地愛貓人士前來探望,由於這些貓都有人餵養,不愁吃穿,導致飽食終日,毫無野趣。

我來猴硐是想尋找一些人文的題材,拍貓倒是其次的目的。貓給我的感覺就是哪裡有得吃就去哪裡,蠻勢利眼的,我們常聽說「忠狗」,可從來沒聽說「忠貓」的。

當我正在取景時,往後退了一步,沒想到踩到一隻鬼鬼祟祟的貓,接著牠「喵」的一聲,我的腳痛了一下,撩起褲管一看,兩個齒印和一小團血跡,我竟然被貓咬了

這時我的頭腦一片空白,我開始擔心這隻貓平時吃完東西有沒刷牙?有沒打預防針?我會不會英年早逝? 然後我就開始難過了....世界上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如果現在就駕返瑤池豈不太早了?而且我記得某某人曾說過:人生最遺憾的事情是,死的時候,錢還沒花完....

後來我又安慰自己,有聽說狂犬病,可沒聽說狂貓病啊!還是趕快擦藥要緊。前面剛好是一位里長的家,有位老太太走出來,我向她詢問有沒面速力達母之類的藥,這位老太太竟然說她都沒有,面無表情地走回家中。誰說小鎮人情暖?

最後我只好找車站賣票的先生借,他剛好有一小瓶面速力達母,就很慷慨地借我了。真是好感謝!May God bless him!

傷口漸漸開始痛起來了,本想立刻打道回府,可是因為才來一會就遇到這樣悲慘的事,終於決定再待一會兒。

所幸回家後傷口沒有腫大,真是謝謝老天爺!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猴硐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