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夜飯由我家廚藝最精的三嫂掌廚,這幾天一直想,這次三嫂會變出什麼花樣來?

說起廚藝,我三嫂可是天生好手。過中秋,她會做些酥餅送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酥餅裡面包的餡兒都不一樣,有蛋黃、棗泥、紅豆...等等,每次吃酥餅總有發現寶藏的喜悅。

每次她學會新玩意兒,總會送來一些。像上次她做了花生醬,雖然只是一小罐,這裡面的功夫可深呢!她說,花生要先挑過、剝皮、去核、機器研磨,光是剝皮、去核就花了好多時間。我說,品質好得可以賣了,可我三嫂說,成本太高,沒人會買的。

為了節省麻煩,我家年夜飯也曾買過現成的年菜,可是當這些年菜拿回家擺盤前,常常要重新熱過,也要花費不少時間。有時,現成的年菜經過飯店的偷斤減兩,跟平常我們到飯店吃的口感就是差了許多。我三嫂實在看不下去,就決定親自下廚,ㄟ 那我們就有口福了

這次的年菜可多呢!我三嫂是山東人,每次年夜菜總有餃子、魚、年糕和長年菜。

過年吃餃子的原因,一是餃子形如元寶,取「招財進寶」之音,二是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的東西包到餡裏,以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祈望。所以,北方人的習俗,吃餃子才算過年。這次我三嫂包了五顏六色的餃子,真是年味十足。

年糕又稱“年年糕”,與“年年高”諧音,意即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品質一年比一年提高。

三嫂每次都會將年糕切成5~6公分的小長條,外面裹一張餛飩皮下鍋油炸,起鍋時熱熱的,吃起來外酥內軟,連平常不吃炸物的我,過年時也要吃幾塊應應景。

「長年菜」也稱「芥菜」、「刈菜」,屬於較涼冷的蔬菜,入口帶苦,但吃後卻有甘美的味道,頗有苦盡甘來的感覺,因具有久煮不黃的特性,料理上大多與雞、鴨一同烹煮,藉此吸收釋放出來的油脂以增加美味。我三嫂特地加了幾尾大蝦提鮮, 讓我們一邊吃著長年菜,也一邊品嚐蝦子的清甜滋味。

長年菜象徵長壽的意思,因為它有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消化,去除油膩。吃長年菜時要一次吃下,不可咬斷,表示有始有終、長久長壽之意。

主菜是佛跳牆。這道菜是道費工菜,首先要燉雞燉好幾個小時,然後將雞高湯和炸好的排骨、鲍魚、干貝、栗子、魚皮(挑過)、鴿蛋、紅棗、大白菜、白蘿蔔...等等食材用小火再燉煮好幾小時。整道菜費時三天,讓所有材料的菁華融匯一起,等我嚐了一口,那股甘腴鮮香的滋味,真是yummmmmy,甭說佛了,連我也都想跳牆了。一連舀了三碗,我想我的膽固醇指數一定破表,不過,一年難得一次嘛,明天再忌口吧!



為了節省時間,三嫂從市場買來蜜汁火腿、醉雞、牛肉、烏魚子等等現成的年菜搭配,擺了滿滿一桌子,讓我們的筷子一刻都不得閒。

飯後甜點是相當費工的冰糖糯米鑲蓮藕,
也是每次年菜必備的一道甜品。糯米隔夜浸泡,蓮藕洗淨後,削去表皮,將泡軟的糯米塞進蓮藕洞中,邊塞邊敲打。煮沸一鍋水,放入紅棗、枸杞、蓮藕、冰糖等,在壓力鍋中煮約45分鐘,煮熟後,撈起待涼,切成薄片。吃起來QQ的每一口都是三嫂的愛心。

從義美買的八寶芋泥跟在餐館裡吃的一樣,軟滑的口感,不甜不膩,有句話說,吃甜食的是另一個胃,即便早已經吃撐了,還是忍不住挖了幾口嚐嚐。

吃完飯還有餘興節目。

長得很像趙又廷的侄子(相似度80%)買了Wii讓我們玩玩。Wii基本上就是拿著把手對著感應器揮舞。看到電視上Wii的遊戲,我以為是我們擺啥姿勢,電視上的人兒也跟著擺,可是實際體會卻是顛倒過來。

為了練體能,體操遊戲必須比照電視上人兒的姿勢搖擺,電視上有一個圓圈,如果我們的姿勢不對,圓圈內的紅線就會超出圓圈,然後就會扣分,讓玩的人有正確的運動姿勢以達到運動的目的。

網球比賽則是注重「timing」,發球如是,接球亦如是。當我連續幾次發球落空時,我那侄子實在看不下去,就告訴我何時該揮動把手...ㄟ 還真的就把它給發出去了。至於接球,我那侄子忙著玩撲克牌懶得理我,唉!真的得用「蒙」的,運氣好時接中一、二球,其他就都摃龜了。看來我以前矯健的身手,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每況愈下了


玩耍的當兒,三嫂搬出一堆零食讓我們嚐嚐。其中牛軋糖和糖核桃讓人印象深刻。原來牛軋糖也是她自個兒做的,吃起來跟市面上賣的一模一樣,真是服了她了。還有核桃也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核桃先用冰糖水煮過,浸好幾個小時讓冰糖入味,然後再用低溫烤約1個小時,烤過的核桃,酥脆微甜的滋味遠比原味的好吃,這招可要學學。

年年難過年年過,在過去一年中,有樂趣、苦悶和徬徨。當時認為是壓力的,現在回首,早已成為過眼雲煙;放眼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更包容、更謹言慎行,如果遇到困難,祈求神給我智慧和力量,幫助我度過難關。

格友們,祝您們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