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黃勝堅醫生最近出的一本書「生死謎藏 - 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我有深深的感觸。

除了心肌梗塞等等事前毫無徵兆的疾病,以及少數病人自己簽署不需急救的同意書以外,通常都是不得善終。

我的祖父九十高齡病危,經姑姑們懇求醫生救命,雖然命救回來,可是他在清醒的時候埋怨說,為什麼要救呢? 因為他從此生活無法自理,每天只能包著尿布躺在床上昏睡,慢慢步向死亡。這樣延緩生命是不是有意義?

有一位朋友的祖母也是同樣情形。她也是九十好幾,當她住院生命垂危時,這位朋友的爸爸堅持要救回母親,即便醫生說救回來可能是個植物人。結果這位祖母的命救回來了,可是從此變成植物人躺在床上好幾年,造成經濟和精神上的龐大壓力。

這個案例不只一個。

為什麼家屬不願放手呢?不忍心?還是害怕別人說三道四?

有時候,醫生也說現在科技進步讓他們拼拼看,縱然機會非常渺茫。

當一個人的生命已經走到盡頭,而且沒有能力表達的時候,如果家屬愛他,就應該讓他好好地走。

大多數人沒有經歷過生死關頭,當親屬生命垂危而且毫無希望時,只想到拜託醫生再救一下,卻沒想到後果。

當我二嫂遇到車禍住在加護病房時,我們希望能救回來,可我們也擔心,萬一救回來是植物人怎麼辦?小孩有的才五、六歲,大的也才國中,這些讓哥哥怎麼承受?後來二嫂在加護病房住了二個多星期然後往生。

我侄子前年遇到車禍身亡,我們除了難過以外,心裡也在想,如果侄子救回來變成殘障或是植物人,那他怎麼面對未來漫長的人生?

年紀越來越大,遇到事情已經不能再「不食人間煙火」了,總要問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我也好想回到童年時代,即使天塌下來也有爸媽頂著,可現在凡事我都得面對。

我老爸在大陸突然心肌梗塞病危,經過醫生一再搶救無效,我哥哥告訴醫生,不要救了,讓我老爸好走...。

現在回想起來,哥哥下這樣的決定真的不容易,他是要背負一輩子十字架的。老哥說,老爸回到他的夢中告訴他,他現在很快樂,沒有遺憾...。

黃醫生在書中披露36個真實案例,真是令人怵目驚心,也讓我重拾那段喪親的悲傷歲月,為了親友心理的安寧,改天就去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