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踏入社會以來,最害怕的就是報稅的那一刻。

因為我投資的股票種類還真不少,所以從年初就會陸續收到各個公司寄給我的扣繳憑單,每張都要很小心的收好,生怕到時報稅時少掉一張。

到了報稅的那一天,以前是用手算的。剛開始沒經驗,我老爸找了一個號稱老手的先生幫我算,沒想到我領了沒幾個錢,又有龐大的房貸要繳,竟然還要繳稅。現在回想起來,這位先生一定沒有採用列舉扣除額申報

求人不如求己,從此以後就自個兒報囉!

古早古早的時候,拿起申報表填入密密麻麻的資料,有時金額填錯、還要模擬試算繳稅最少的申報方式,常常要算好幾遍,每次當我把報稅資料寄出的那一刻,常常已經是筋疲力竭了。

報稅除了身體勞累之外,如果那年的所得超過某個課稅級距因而繳了一大筆稅,心裡就要怨恨...每一毛錢都跑不掉...這到底有沒有天理

突然有一天可以下載二維條碼申報所得稅,心理還真不能適應。「二維條碼」是什麼東東?一開始是國稅局發給我們光碟,我這個人就是不放心,用二維條碼算過以後,再用手算一次,弄得越來越複雜,因此一到報稅季節就像得到憂鬱症一樣...心情真的很blue。

漸漸地,二維條碼已經熟門熟路了,國稅局又推出網路申報。我想,輸人不輸陣,也來學年輕人時髦一下,玩玩網路申報所得稅。沒想到網路申報和二維條碼申報差不多,也沒簡便多少。

其實網路申報最主要的是,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自然人憑證,之後就可以在網路申報時,輸入自然人憑證密碼,此時自然人去年的所得資料就會自動載入,不用一筆一筆輸入,可以省掉不少時間。可是,這種做法有一個問題,因為自然人憑證猶如網路身分證,除了配偶或是直系血親卑親屬以外,需親自辦理,可我老媽行動不便,真的不能麻煩他跑一趟耶!

報稅除了瑣碎以外,最討厭的是,隔年還會收到補稅通知單。我常恨恨地在想,我已經很小心的報稅還會出差錯。而台灣要納稅的有一千多萬人,國稅局竟然有辦法抓出我報錯的原因,他們一定是根據報稅人和扣繳單位上傳的資料篩檢報稅人申報資料的正確性。既然如此,國稅局就告訴我們每年該繳多少錢啊

可能國稅局被罵久了,又或者是電腦技術終於達到我們的要求,今年四月下旬終於國稅局發的「綜和所得稅結算申報試算稅額通知書」。拿出我收集的扣繳憑單兩相對照 → 完全正確。接著我在今天登入國稅局網站,輸入線上驗證碼(試算稅額通知書右上角),完成試算回覆,費時約1分鐘即完成所得稅申報工作。

雖然這一天我已經等很久了,我還是要給國稅局鼓鼓掌,你們終於做到了。真是足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