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聖托里尼的驢子都是當地盛行的運輸工具,因為聖托里尼特殊的地形,旅館和住家都蓋在火山口懸崖的邊緣,山坡的斜度大到連車子都無法行走,驢子運輸變成不得不的選擇。

這些強壯又深具耐心的動物不僅可以運輸山上建築必需的材料和工具,另一方面又提供觀光客另類的旅遊經驗。

遊客可以選擇用步行方式走陡峭而多階梯的「驢之細道」或者搭乘纜車上山,另一種選擇就是騎驢子。

老碼頭的驢子休息站裡有可愛的驢子和牠們的主人歡迎著剛抵達碼頭
(Skala)的遊客,準備載著他們到懸崖頂端的Fira.

這段騎驢的旅程是有趣的,因為這些有經驗的驢子行走地相當快,讓騎在驢背上的遊客感到非常驚恐和刺激。

遊客可以一邊試著去控制這些嘗試走在懸崖邊緣的驢子,也可以在爬坡的過程中欣賞周遭難得一見的懸崖景觀。

驢主人每天趕著驢子到驢子休息站等著生意上門,然後不斷地上山、下山...有些人對聖托里尼現今使用驢子的方式不能認同,因為這些動物並沒有被人道地對待。

雖然有不同的聲音,聖托里尼的居民為了生活,還是讓這些驢子每天執行同樣的任務,只是驢主人還是懂得善待已經不能工作的驢子。他們將老驢子安頓在特別設計的農舍,讓這些老驢子能夠安享晚年。

當我在旅館門外,看到驢子主人正趕著驢子回家去;走在Fira的藝術小街時,路旁到處可見驢子走過的痕跡;空氣裡偶而飄來一股驢騷味...這些驢子早已經是聖托里尼在地生活不能分割的一部分。


下圖是呈「之」字型的驢子專用小徑 -「 驢之細道



我們坐纜車到老碼頭之後,接著就乘著驢子走上山。我走在第一個,下圖就是驢子休息站和送我上山的白驢子。



本來以為上山時可以拍些照片,等我騎上來時發現拍照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驢子往前走時,騎士勢必要抓著驢子頸部上的把手,身上還有一台沈重的單眼相機,為了保持平衡,根本無暇拍照

我以前從沒有騎過馬、驢子等動物,所以我也不知道怎樣控制驢子行走的方向。因為我是這一團第一個騎上驢子的人,等我坐定位以後,驢子就開始往前走,不知道是不是驢子的政治偏好或是平衡中樞出了問題,我發現驢子有「左傾」的傾向。

本來領頭驢走在小徑的中間,慢慢地,牠就走到小徑的左邊邊緣,牠的腹部險些擦到牆壁,讓我嚇出一身冷汗,為什麼呢?如果牠擦到牆壁,那我的左腿會不會報銷了

當有了第一次驚險的經驗,我全神貫注地扶著鐵把手,試圖藉著右手多出點力,導正牠左傾的習性。

除了擦到山壁的風險,這些驢子還會互相推擠,真是夠了。如果是騎馬,我們有韁繩可以控制方向,可是騎驢子竟然只能靠著驢頸上的鐵把手,只要後面的驢子趕上來靠近我,我就很擔心,這樣擠壓的結果會不會出人命?

幾十分鐘的騎驢就像一世紀這麼久,好不容易騎到終點,也沒人幫我下來,我只能自己轉向一側然後跳下來,為了保護相機,大拇指的舊傷再次被拉扯,唉!

雖然過程驚險,整條小徑到處驢糞,驢騷味也久久難散,我還是認為這是一次難忘的騎驢初體驗!



趕驢的希臘人帶著一隊剛上山的驢子走下「驢之細道」,準備迎接下一筆生意。





過了幾分鐘以後,才看到團友們陸續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