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梅耶(Peter Mayle)在「山居歲月 - 普羅旺斯的一年(A year in Province)」裡,
用幽默風趣的筆調描述南法風情,讓人好像親身體會普羅旺斯居民的家常面貌和慵懶的生活步調,來去普羅旺斯一直是我旅遊的計畫之一。

有一個攝影老師也曾招攬學生去南法外拍,看到旅遊行程,不由得讓人遊興大動,可惜後來因為團費貴鬆鬆(一天超過一萬台幣,還不包括老師的指導費和午餐喔),而且聽說該老師指導的少,放牛吃草的多...所以,攝影之旅始終未能成行。

前幾年,拜訪紐西蘭、捷克和希臘這幾個美麗的國家讓我把普羅旺斯的行程一再地往後延,這次終於和室友L達成共識,今年一定要來去普羅旺斯,看看美麗的薰衣草和晒晒南法溫暖的陽光。所以,我在四月初就開始計畫南法之旅了。

上網Google一下,南法的行程滿天飛,有從米蘭進、巴黎出,其中
有繞道阿爾卑斯山,也有繞道坎城、摩納哥的;也有從巴黎進、巴黎出,其中有搭TGV,也有搭飛機到南法的,各式各樣的行程,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難以比較。

有公司說,去南法不必搭車老遠繞道阿爾卑斯山,也有公司說,去南法不要搭TGV或飛機,因為可能會銜接不上...反正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 讓人無從比較起。

高檔的行程可能是直飛、住古堡或是五星級旅館(包括住在巴黎市區)、來回搭TGV頭等艙、吃高級西餐等等,可是,差了二~三萬元的行程,就不是這樣了。可能是要轉機、一路拉車,住四星級的旅館,吃差強人意的料理....問題是,我們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旅遊品質???

高檔的旅費不等於高檔的服務品質。 四月中,水果日報報導,華X旅行社到義大利13天的行程被旅客投訴。華X旅行社竟然讓兩團幾乎走一樣的行程,也就是---兩輛遊覽車一起出發,玩同樣的景點、吃同樣的餐廳、睡同樣的旅館 ...兩團各有一人落單,其中有二個晚上,華X旅行社甚至安排這兩個人同住一間房間。

各位格友可以想像,歐洲的餐廳洗手間通常只有一間(for woman),參加旅遊的人也都以女性居多(通常是女:男>2:1),吃飯前後30多人排隊上廁所的慘況。

同樣的景點50多人同時取景拍照是多麼的擁擠。還有,華X旅行社還讓50多人擠30人座的接駁船,更離譜的是,有一天,有一個領隊的東西放在旅館忘了拿,竟然脫隊讓另一團的領隊帶50多人旅遊,真是有夠離譜。

相關報導請看:三十萬遊歐被併團 蜜月掃興

高檔南法10天的行程要12萬元以上,中等價位的行程(可樂旅遊)要98900元(淡季的價格)6月上、中旬出發。試想,開往巴黎的TGV,不會因坐在頭等艙,目的地就有所不同,只是座位稍微寬一點而已。四星級和五星級旅館的Queen size床一樣大,只是五星級旅館的床鋪更讓人覺得舒服。旅客享用高檔餐廳的餐點份量不會比一般餐廳增加一倍...中價位的產品較重實用,高價位的產品較為奢華,至於遊覽景點的不同,就在遊客主觀的取捨了。

可樂南法的行程(如官方網站,上圖)從米蘭進→熱那亞→蒙地卡羅→尼斯→馬賽→艾克斯→亞維農→巴黎,實際待在南法才4天多一點,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聽領隊說,這幾天巴黎忽冷忽熱,記得要帶一件較厚的外套,還有法國的水雖然可以生飲,但是有些人覺得南法地區的水質欠佳,而旅館通常沒有提供快煮壺,礦泉水一瓶要一歐以上(視容量大小而定)。我想,以我一天喝水至少1000cc以上,7天的花費可不少,所以,我就到「登山友」買一支品質佳且經過認證的220伏特電湯匙〈300多元〉準備自己煮水喝。

電湯匙以外,500cc的鋼杯和保溫瓶也是必備品,至於轉換插座,貼心的可樂旅遊已經幫我們準備了。

出發了!

我們這次搭新航在新加坡轉機。直飛的班機好像是晚上11點多起飛,而新航則是晚上5點45分起飛(約差6小時)。

一到機場,領隊,Johnny郁,先發給我們台北到新加坡的boarding pass。他說,新加坡到米蘭的boarding pass要到新加坡才發。真的很奇怪,為什麼呢???

除了登機證,領隊還發給我們每人一台導覽機,他說,這是租來的,如果丟掉的話,一人要繳2000元罰金。這兩年來參加歐洲旅遊都有導覽機,真的方便不少,不用每個人都擠在領隊旁邊湊熱鬧,大家可以尋找最舒適的地點聽領隊導覽。

新加坡和台灣沒有時差,5點45分起飛,10點10分抵達,這時,領隊開始發從新加坡到米蘭的登機證。

這時我看到我的登機證上面的座位號碼已經被領隊加註另一個座位號碼,而這個加註的座位號碼才是我應該對號入座的號碼。為什麼呢???

我詢問領隊才知道,原來有些團員預先向領隊要求坐走道的位置,由於新航飛米蘭的飛機是三、三、三的座位,也就是左邊三排、中間三排、右邊也是三排,所以領隊剛剛在飛機上將團員有走道位置的登機證,卻沒有事先表示一定要坐走道位置的,改為有要求走道位置團員的登機證。

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不妥。

我的認知是,如果某位旅客堅持要走道(或是靠窗、或是緊急逃生門前的位置〉應該事先通過可樂旅行社的行政人員向航空公司訂位時提出這樣的需求,如果航空公司有位置,自然會提供這樣的服務。

當客人從櫃檯領到登機證以後,如果還想換位置,必須上了飛機以後,雙方合意然後互相對調。

我坐飛機這麼多年,從來沒有看見過我的登機證的座位號碼竟然被加註另一個號碼,這位領隊的行為也太不專業了。試想,如果原來有走道位置的人而且想坐走道位置的旅客,他的權益就這樣不見了,你覺得合理嗎?

我真的蠻生氣的,等我到過境室休息以後,心想美好的旅程才剛開始,What's done is done。 如果我一直生氣,只會影響到我個人,影響到整個行程,只能盡量調適自己。

坐飛機時,有人偏愛靠窗的位置;拿我家的外籍女傭L來說,記得去年我送她到機場check in時,我自作主張說,要靠走道的位置,結果L馬上表明她要靠窗的位置,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也有人偏愛走道的位置,因為長途旅行,如果在飛機上睡不著就會常常跑洗手間,而且坐靠走道的位置,起來運動也比較方便。可是,坐靠走道位置的旅客就必須忍受坐在裡面旅客進進出出的困擾。

還有些人偏愛靠走道的位置,而且「不願」受到裡面旅客的打擾。別懷疑,這種好運被我碰到了。

這次我坐在靠窗的位置,靠走道的是一位同團年長的女士。可能我剛上飛機時,經過她到洗手間一、二次,讓她不勝其擾。等我睡著後,這位女士竟然和坐在旁邊也是靠走道的先生(This man)調換位置。

很奇怪喔,這一對夫婦竟然可以同時坐靠走道,而且坐在隔壁,這真的不合常理,我懷疑他們是事先向領隊表示,才拿到的位置。

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了將近四小時,實在忍不住了,我輕輕點了點他,一下...二下...This man
(I am so angry that I must call this guy as "This man") 竟然還是一動也不動。This man 的個兒不高,可是體重很重,我根本跨不過他的膝蓋,只得搖了搖他。等了好一會兒,他才很不情願地站起來。

過了約20分鐘,我讓麻木的右腳恢復了知覺,重新回到位置前,This man又睡著了,我又點了點他肩膀,這次,他馬上醒過來,然後,他站起來把我罵了 一頓,他說,他吃了兩顆安眠藥,每次他睡著都被我吵醒。

我回他一句,如果你不想被人打擾,你可以坐在靠窗的位置,可是,他竟然連理都懶得理我。後來他告訴我,他每二個月到美國一次,每次都坐商務艙。我告訴他,如果你不想被人打擾,你就應該事先告知旅行社你要坐商務艙。

真是莫名其妙,身為一家公司的高階經理人,捨不得花錢坐商務艙,又想要得到商務艙的待遇,竟然對要求經過他的旅客怒罵,有沒有搞錯????????

一次期待許久的旅程竟然在這樣的情形下拉開序幕,真是情何以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