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休息站附近的田園風光)

抵達新加坡是晚上10點10分,大家領完登機證以後,11點35分搭新航SQ378出發。這是一架波音777班機,經米蘭到巴塞隆納,新加坡到米蘭的飛行時間約12小時,飛抵米蘭(MXP)的時間是早上6點+1(日光節約時間) 即早上7點,
比預定時間提早15分鐘到達。義大利/法國(UTC+1+1)和台灣(UTC+8)於夏季日光節約時間時差為6小時。

我們抵達米蘭機場的時候,由於遊覽車還沒到,所以我們就在機場內遛達。

我們這個旅遊團共34人(包括領隊),從台灣出發的有32人,另外2位台裔日本人則從維也納飛來加入。因此,領隊一邊尋找司機,同時也努力地尋找這兩位新團員。

歐洲的礦泉水真的貴鬆鬆,750cc的氣泡礦泉水2歐,折合台幣約75元。我的登機箱有水壺,早已在飛機上將水倒滿了。

我們這一團有位可樂小姐,她並不是可樂旅行社的員工,我稱她為可樂小姐是因為她在旅遊法國這幾天,每天都在尋找可樂,我想,她絕對可稱為可樂旅遊的最佳代言人。

有一部電影「航站情緣」敘述一位有家歸不得的旅客,暫時滯留在紐約甘迺迪機場的故事。這部電影的主角所有吃、喝、拉、撒、睡包括賺錢都在航站裡解決。

...切...

現在把場景拉回到米蘭機場,正當我和左邊正在等待義大利老公的越南媳婦和她的小孩海闊天空的閒聊時,這時可樂小姐和我的室友L出現在我的面前。

L告訴我說,可樂小姐利用極短的時間辦完人生大事...別會錯意喔...她只是在米蘭機場的洗手間裡洗頭髮啦...。

可樂小姐不僅洗髮而且最最讓人眼珠子掉下來的是 --- 她用洗手間裡的烘手機把頭髮吹乾了,還「ㄒ一ㄝ ,ㄉㄡ」得美美的喔!

在洗手間裡吹頭髮堪稱高難度動作,可樂小姐登峰造極的技術直逼航站情緣的主角湯姆漢克斯的精湛演技,建議可樂旅遊頒給她一座「出神入化」的獎牌才是。

----
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各種新鮮事都發生以後...終於看到日本籍的母女倆婀娜多姿地出現了,領隊也找到司機(就是下圖這位資深帥哥)。

法國最近有規定,為了安全,遊覽車一天只能行駛12小時,車子有類似行車記錄器的東西可以記錄引擎發動的時間。我們司機前幾天才因一天駕駛超過12小時,被重罰800歐,所以,往後每一天他都確實遵守法定的行車時間,以免辛苦賺得錢都得繳罰款了。

法國政府除了規定遊覽車每天的行車時間,乘坐遊覽車的乘客也必須繫安全帶,領隊說,曾有一個旅遊團在巴黎旅遊被波麗士臨檢,而車上的乘客也都沒有繫安全帶,本來波麗士要罰90歐,經過討價還價〈或是領隊苦苦哀求〉,波麗士才將罰款降為50歐。

當飛機降落米蘭的時候,天空飄著細雨,溫度大概20~22度左右。出了機場以後,烏雲漸漸散了,天空慢慢放晴,老天爺真的很幫忙耶!

當車子停靠休息站時,我就請司機先生讓我拍個照!



領隊說,義大利的咖啡便宜又好喝,這個休息站的咖啡一杯才1歐,等我上完洗手間,走進旁邊賣咖啡零食的店裡一看,歐買尬!我們團有好多人都在排隊買1歐的Espresso.

這個休息站不僅咖啡便宜,礦泉水500ml 才賣1歐,1500cc的氣泡礦泉水有的牌子賣1.5歐,有的賣2歐。雖然休息站的礦泉水比機場賣得便宜,可還是比汽油貴。

休息站也有加油站,柴油 1公升→1.7歐,汽油1公升→1.8歐,和台灣的汽油相比,確實貴很多,可是,台灣的物價又比法國便宜許多。所以,每次中油都說,「台灣的汽油比起其他國家算是便宜的」,這種說法值得研究,油價不能用價格直接比的,何況我們還要另付燃料稅等等...。



第一個行程是到義大利的熱那亞。

熱那亞的義大利文是Genova,這個字和Geneva(日內瓦)很像,可是翻譯出來的字卻相差十萬八千里,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因為一字之差而跑錯國家。

我對Genova被翻成「熱那亞」真的很有意見。舉例來說,巴西是一個赤道經過的國家,曾為首都的里約熱內盧位於南迴歸線附近,天氣也是熱得可以,所以將「Rio de Janeiro」 翻成里約「熱」內盧可謂地如其名。看到里約熱內盧,讓人想起熱情洋溢的森巴舞。

Genova位於北緯40多度,冬天也是會下雪的,將Genova翻成「熱」那亞實在有夠扯。有一部電影名叫「Genova」被翻成「情留吉諾瓦」,先不管電影情節如何,「吉諾瓦」絕對比「熱那亞」更能表達出Genova當地的人文氣息,又能與Geneva「日內瓦」前後呼應,有關人士如果看到本文,麻煩改一改吧!
----

熱那亞是個港口,哥倫布的故居也在這個城市。

我們首先觀光的就是哥倫布的故居,我八成只顧著拍照,沒聽到領隊導覽,所以只注意到這間蔓藤叢生房子裡站著的姑娘(下圖),卻忘了拍這間小小的二層樓房全景

Casa detta di Colombo(哥倫布故居)











離開哥倫布故居,我們左轉來到法拉利廣場
〈Piazza  de  Ferrari 〉







法拉利廣場旁兜售紀念品的青年





法拉利廣場



從廣場左邊巷子進去,除了教堂以外,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賣農產加工品的攤位了。





這位老兄看著樂隊演奏,真的是姿勢百分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