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艾日(Eze)以後,我們就前往尼斯的夏卡爾美術館參觀。

艾日位於蔚藍海岸邊,離尼斯只有17公里(下圖)。




遊覽車窗外的藍天白雲常讓我拿起相機,猛按快門。我先說明我不是崇洋喔,我在很多國家看到的藍天都要比台北的湛藍許多,大朵大朵的白雲瞬間幻化成多種模樣,真是美不勝收。可台北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即便天空晴朗的時候,也是灰灰的,像國外這樣漂亮的藍天白雲比較少見。

沿路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



靠近尼斯路旁的人頭形雕塑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是超寫實畫家之一,1887~1985,出生於俄國的猶太家庭。1922年離開俄國到巴黎定居,二次大戰期間因為政治迫害移居美國,1948~1985年逝世前則住在法國。

從夏卡爾的繪畫中,我們可以發現他人生的很多停格,在他的畫作中反覆出現家鄉的教堂以及對家鄉細節鉅細靡遺的描繪...等等都代表他對家鄉的記憶。

在猶太人傳說的故事裡,無論白天的生活再怎麼辛苦,晚上都會從屋頂上傳來小提琴的催眠曲,這樣的聲音在猶太文化裡是哀傷時刻的重要撫慰,也是民族記憶的救贖。
夏卡爾離開他原來的故鄉(白俄羅斯維台普斯克)因故再也回不去了,在夏卡爾的繪畫中因此常常出現屋頂上的提琴手,撫慰他的濃濃鄉愁。

夏卡爾將這個故事變成符號「屋頂上的提琴手」,之後也被拍成電影「The Fiddler on the Roof」。男主角是猶太人,原本在烏克蘭安居樂業,最後還是被迫離開故鄉,電影中的「
屋頂上的提琴手」隱喻讓猶太人經由「傳統」和「喜樂」在充滿不確定和不平衡的生活中存活下來

夏卡爾也將對太太的愛情詮釋在畫作裡如「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即將結婚的愛侶」、「華蓋下的新娘」和「奧哲瓦之夜」。

據說馬克‧夏卡爾 (Marc Chagall)將他最著名的巨型宗教繪畫捐給尼斯,代價就是尼斯必須建造一間美術館來安置這些繪畫,所以馬克·夏卡爾美術館就這樣誕生啦!

下圖就是夏卡爾美術館,造型簡單,參觀的人也不多,喜歡夏卡爾畫作的人可以好好地欣賞。



從以下YOUTUBE影片可以了解這位大師的部分畫作。領隊Johnny賣力地導覽,點出畫作的細節,讓我們了解整個作品的精髓所在,可我的慧根不夠,這種超現實主義的畫作,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下圖這位老兄真的累了呢!



這次來南法旅遊的部分原因就是來看看田野裡一望無際的薰衣草田,可旅遊到第二天為止,薰衣草田連個影子也沒有,還好美術館外面種了一小畦的薰衣草,讓我可以過過乾癮





來個自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