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歐洲旅行常會被街頭一動也不動的人體雕像嚇一跳,他們臉上塗著厚厚的粉彩,穿著中古時代的服裝,即便眼珠子也是暫時停止轉動,弄得遊客總要靠近雕像仔細端詳找破綻。

只要遊客把錢投入地上的小碗裡,人體雕像的七魂六魄馬上自動歸隊,以慢動作的舞蹈表達感謝。

這種工作是標準看天吃飯的行業。我們到教皇宮是六月中旬,天氣還不算太熱,我看到這位老兄抽空就跑到樹蔭下喝水,等到七、八月的時候,穿上厚厚的戎裝在大太陽底下扮雕像肯定會出人命的。



人體雕像不僅僅是雕像,除了臉上的油彩以外,身上穿的衣服也要配合表演場地的氛圍,更重要的是他的POSE,比如下圖這位老兄,他的頭微微仰起,兩隻手很輕鬆地放在腰際,而且兩條腿微微彎曲,兩隻腳跟一前一後的站著,我想這位老兄一定有上過人體素描課,才能擺出這麼自然隨性的姿勢。

我這些年從事街頭攝影,最滿意的照片就是,被拍的人沒有相機意識感,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是好題材,可是,只要是幫朋友或是家人拍照,感覺全都沒了。

有的人堅持右邊的臉最上相,絕對不能拍左邊,拍完後還要經過審查才能過關。

好不容易調好角度,我說大家笑一笑吧,有的人就裂開嘴巴露出牙齒,讓人不生氣也難。

「笑」不僅僅是露露牙齒而已,
心裡要想著快樂的事兒,「相由心生」,然後搭配臉上一堆肌肉同時運作,才能達到「笑」的最高境界,演戲的時候常說的「入戲」就是如此。

拍一堆人的合照更是讓人頭痛,每個人好像馬上回到學生時代。

坐著的人兩隻手一定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眼睛「隨意」轉動,因為當我放大照片看每個人的眼睛時,十之二、三的人已經開始恍神...,真不敢相信一個人的注意力可以如此短暫。

站的人當然是排排站,而且姿勢整齊劃一 -- 頭擺正,兩肩下垂,眼睛直視鏡頭...想必在學生時代受過嚴格訓練...然後一定有一隻手比出「V」的手勢...

唉 !唉!唉!

還沒完...。

拍電影的一個場景常常可以NG好幾十次, 即便是一個熟練的演員也不是表演一次就成功,可是,當我拍家人或是親友的照片時,只要我想多按幾次快門或是尋找較佳的背景環境...常常可以看到不悅或是不耐的臉色...,更甭提被攝者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了....。

所以,還是街頭攝影最自然,最能讓人抓到那個moment!



下圖畫作的性質有點接近沙龍攝影,可以作為初期拍照的人擺POSE的參考。

第一排最左邊模特兒的肩膀朝向斜前方,頭朝著被攝者...

第二個小朋友的視線微微朝下...

第三個模特兒微風吹過的頭髮和朝斜前方的眼神...

第四個小姐略微彎曲的身軀...

...

不同的模特兒有不同的構圖,每張的表情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拍照和畫畫的原理差不多,如果能夠採取較為輕鬆的姿勢和自然的表情,整個作品的意境將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