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南旅遊這幾天,比較讓人記憶深刻的是在建水吃中飯的這家餐廳。
這家餐廳的菜色還ok,可是,整個建築宛如龍門客棧一般,有個正方形中庭,只見跑堂端著菜匆匆來去,宛若置身於電影畫面之中。

有人說,如果大陸的洗手間趕上已開發國家水準的話,中國真的是世界第一強國了。我再加一句,如果,大陸餐廳廚房的衛生狀況能超英趕美,那我們到時真的不能小看這個國家了。

在這裡分享一位團友的經驗:她說她到大陸旅行,只要是經過餐廳切開的水果就不吃...誰曉得廚師有沒有用切肉的子來切水果啊?



地陪小董(下圖)站在樓下跟在樓上拍照的領隊(我老哥)確認菜單。
我最近這幾年來大陸旅遊的經驗是,幾乎每位地陪都會在行程最後幾天兜售土產,從吃的零食到身上戴的手鐲,不一而足,可是,小董卻沒有...。

小董雖然沒有像其他中國地陪口才便給,可是,講起自個兒的故事也是妙語如珠,讓人聽了哈哈大笑。



每次
來大陸,我老哥總是叮嚀我要帶環保餐具,沒想到這次到雲南竟然有全新不同的體驗。

很多餐廳包括鄉下地方都已採用真空包裝、集中清洗消毒的「乐尔康」公司統一配送的餐具如下圖。

我們台灣有多少小吃攤還是採用「一盆水主義」清洗所有的碗筷,還有多少餐廳雇用工人專門洗滌鍋碗瓢盆??? 其實,只要有企業家開設像「乐尔康」同樣類型的公司,讓消費者負擔一點點費用,也吃得安心,餐廳少掉購買餐具、消毒設備的費用,也節省了洗碗工工資 、水、電等等,達到三贏的效果。



下圖是勝村街頭的燒豆腐。當我們到建水古城,街頭巷尾也有很多店面賣燒豆腐,這裡的燒豆腐不大,堆在鐵網上用炭火烤,邊烤邊吃,客人在小椅子上,有一點像台灣人賣擔麵的情形。



建水街頭有個店面正在招女工(下圖右上方),供吃住,每個月900~1000元,看來這裡的工資挺便宜的。



下圖是野生菌火鍋(有點像台灣的百菇宴)。這種菌必須煮一段時間,毒性才會消失。服務員將所有野生菌倒入鍋裡,然後開始計時,等時間到了,還拿了塑膠盒裝了一些湯料,準備待會萬一有人不幸中毒可以找到元兇,弄得好多年高德劭的團友不子。我是屬於比較不怕死,舀了好幾碗品嚐一番...加了雞肉、豬肉的高湯配上各種野生菌還真是鮮美無比。



來昆明沒吃過橋米線等於沒到昆明。

過橋米線就是將一碟又一碟的配料倒入滾燙的雞湯裡然後加入米線,當然雞肉、魚肉等葷食切得極薄,才能入湯即熟。



除了過橋米線以外,還有加了味精的雞湯因此我只吃雞肉啦!



下圖這碗就是過橋米線。本以為是人間美味,吃過才知...唉!就是一碗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